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

超推荐!~那老爹的心事

 我躺床上,剛剛修完了「眠光法」,將自己的神識,送入虛空中的大光明「毘盧性海」三昧之中。神識像長了兩翅,飛騰起來,拔地而起,直上雲霄,我只能屏心靜氣。這正是密教修行的「睡眠在大光明海」之中的寧寧靜靜的偉大超然沐浴。

  然而,今夜反常,我甚驚駭!

  神識上昇時,遇到了屏障,是巨大的「天網」截住,就如同我是游泳的魚,突然被漁夫的網收攏。首先覺得有點暈眩,莫名其妙的被封閉起來。我的神識往下掉,周圍卻是一片濃密的黑暗,黝黑的世界泛出幽光,黑暗濃密的渾然無盡,這時我明白,我進入無形的陰風地獄之中。到了地獄境界,我一下子就進入冥王的宮殿,黑暗全消失了,冥王看見我到了,笑呵呵的迎我:

  「恭迎蓮生活佛!」

  「這算是迎賓之道嗎?用了天羅地網,勉強我來,這是有失禮節的。」我笑罵著。

  冥王執住我的手,說:「不拘小節,不拘小節。不這樣請,你是不會來了,我準備了稀世佳饌,補賞我的過失。」

  「禮多必詐!」我說。

  「正是。你猜對了!」

  冥王說:「上回請蓮生活佛發佈了冥王律令,這律令一出,果然是當下的明燈,也使世人得到當下的清涼心。這如同無盡燈一樣,是常明的,令世人含藏一切的善惡種子,不被污染,同時有很多人得了警愓,有至佛所懺悔的,有至神廟懺悔的,有自心懺悔的,有在天地間,仰首向上蒼懺悔的,有俯地懺悔的,懺悔的真的很多很多。」

  我心大喜。

  冥王說:「我帶你去看一處地獄,絕對是你想像不到的,你可以告訴世人,犯情慾邪淫之罪,其下場即是如此。」

  我說:「這地獄我不用看了,還不是開腦、挖心、割肝、斬腳、斷指、挖眼、針剌、剁耳、割鼻。……」

  冥王說:「這不同,這些地獄刑罰固然都有,但現在的地獄不同了,有一地獄是犯邪淫去的。」

  冥王指給我看,我看了駭然。我看見一條一條紅色細細的蟲,很多很多,那些小細紅蟲軀體扭動,這些細細紅紅的小蟲。在潮溼的水中,在惡臭的爛泥巴中,一條一條的滾著、伸縮著。這小細紅蟲,在混沌未開之中,沒有天,沒有地,根本沒有空間,沒有時間,在扭曲,在掙扎,在吼叫,在爭食,牠們在尖聲哭叫,牠們在互相吞食。火焰升起來,被火燙焦,水淹過來,被窒息,火鴨來了,被吞食被撕裂,這裏面的世界,是尖叫、跳、吼、扼殺、吞食、扭鬥、糾纏一團。我彷彿想起來了,在人間臭水溝裡扭動的細長紅蚯蚓,還有陰濕地石頭下的紅蚯蚓。……

  冥王說:「人間就有地獄,看那黑暗中的人,貪慾的火,扭動的身子,就化為小細紅蟲,深入在黑暗的土中,在水中,越來越小,滾著一團團,在陰風中飄搖,一直到熄滅,生命熄滅。」

  「這就是地獄!」我愣住。

  「人間地獄!」冥王說。

  我聯想到,這世界地獄實在有很多很多,巨石之下的泥濘土中,臭水溝裏,我寒氣從腳下升起,渾身冷颼颼。這也許是人類追求原始的報應吧!冥王在我離去時,交 
給我一本「日記」。

  我問:「誰的?」

  冥王答:「一個人的。回去寫出一本書。」

  這本書就是:「那老爹的心事。」


冥王交給我一本日記,這本日記是怎麼來的呢?原來是這位那老爹,讀了我那兩本「當下的清涼心」、「當下的明燈」之後,生出了慚愧的心,這位老爹原本有寫日記的習慣,把過去的風流帳記錄了下來,那老爹當下補寫了一些懺悔的文字於後,於是,就把日記本當空給燒化了。

  冥王接到了這本日記,很重視這本日記,並且為那老爹頷首,默認了他的慚愧懺悔,覺得有必要把這本日記公諸於世,認為此事公諸於世,對「人性」有幫助,對「貪慾」的人有所警惕,對凡俗或許可以轉變一時的風當,於是,冥王將日記交給我,要我寫書問世。

  我翻開日記本,著實嚇了一大跳,那老爹原來是他。

  他是誰?

  我個人認為,這本「日記」原是隱蔽性的,原是他老爹自寫自娛的,這種作品本就站在邊緣地帶的,不能公開,甚至不能登大雅之堂,甚至原來的著作之中有壞人心術之慮,被稱為誨淫誨盜之作,然而,經我改寫之後,就顯得藝術些、意像些,不至於遭致道學之士的撻伐。

  那老爹是誰?大家一定很好奇,我決定不會講出他的真實姓名,我也不是要大家去猜疑,如果有人要花費無數的精力,費盡心機,考證追索書中的蹤跡,我也認為大可不必。

  我會幫那老爹取一個假名:

  姓陳,大眾化。

  名平,平民化。

  那老爹是誰?讓我嚇了一跳的人,當然我是認識他的,他是真佛宗的弟子,在社會地位上,他是一位謙卑地為人們大眾服務的人。在外型上,他很討人歡喜,高高帥帥的,希望我這樣的寫,不會引起宗內人士的關注,被誤會為故意洩露了機密,搔首弄姿。

  我寫這本書時,在意識觀念上,它是一本日記,但也是小說,在創作的標竿之下,我不能日記化,也不能完全小說化,因此,可以說是日記與小說的綜合,日記在小說的創作之中,就比較淡化了。依我寫作的方式而寫,甚至我會把它寫成散文化的小說。

  我原本想用第二人稱寫作,但用「你」字,不是我的習性,想用第三人稱來寫,用「他」字,覺得有距離,「他」字的敘述方式,有疏離的感覺。最後我覺得用「我」字算了,這比較合乎我寫作的原貌,一向我是採用第一人稱寫作的人,用「你」用「他」均不習慣。

  不管怎麼說,這「我」並不是蓮生活佛盧勝彥,而是那位老爹,陳平先生。這書的本意,是敘述陳平的經歷,分析了陳平的心理,綜合起來,共同體現了人性在「慾望」的心路歷程,這也可算是探討人性,尋找人性本源,使人性澄澈如清水,直接呈現了老爹的心象。

  我知道冥王給我這本日記的用意,是藉著老爹陳平的日記,來警惕世人,這是獨特的例子,比較實際,對人類心理有深刻的真切感受,用特定的人,特定的真實人性經驗,將會比「當下的清涼心」、「當下的明燈」更有內涵,是最直接現實的寫法。

  我在本書寫作之前,要特別聲明的是:

  一、那老爹的心事,是直剖人性慾望。
  二、那老爹是誰:我知,大家不知。
  三、我用第一人稱寫,但,是「你」,也是「他」。
  四、那老爹的心事,教人守戒。
  五、千萬不可淫亂。
  六、請大家不要問我,那老爹是誰?


  我寫一偈:

  昔年已逝別瓊樓。
  人生原來風如流。
  如今白髮垂雙鬢。
  今日望月月如鉤。
  枕中忽聞思歸鳥。
  日記記載落葉秋。
  念佛持咒度餘年。
  等閒憶起淚橫流。


在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」中曰:

  照見五蘊皆空。

  (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)

  無眼耳鼻舌身意。

  無色聲香味觸法。


  這幾段經句,仔細思之,面對人世的紛亂,情慾的高漲,會不會清涼下來,變成寂靜幽深,心地皎潔無塵。

 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大家:

  情慾是空的。

  樂是沒有的。

  那是一場夢的追逐。

  如是。如是。

  佛經中說:一切眾生,皆因淫欲而有生命,欲由愛生,命因欲月,眾生如此,還依愛欲,當知輪迴,愛欲是根本。

  佛經又說:由於欲境,起諸違順,境背愛心,而生憎恨,造種種業,是故,復生地獄畜生餽鬼,此可知淫為人生大患,輪迴之本。

  我說,我們從無始以來,所有的人都因為情慾才得此身,這情慾很難根除。

  在佛陀的教化之中,五戒當中的戒邪淫,是指妻子以外的邪淫,均不許可。但仍然不許貪閨房欲樂,放縱性慾,就算妻子必有所節制。

  如果恣情漁獵,一定難免三途惡道之輪迴。

  我說,人生的煩惱,除了名位的追逐之外,還有金錢的追逐,剩下的就是情慾的追逐。經典上明明白白的指出,這情慾的追逐有順有逆,有愛有恨,有得有失。所謂愛之欲其生,恨之欲其死,這裏面,你可以感覺到人心的蹤跡,也可體會不可捉摸的黑暗。

  由情慾產生的煩惱,實在很可怕的!

  嫉妒是無底的深坑。

  吃醋是陷阱。

  怒目不可以仿效。

  殺人、自殺更是罪業深重。

  情慾出生時,清高的也變為俗套,英雄也成了平庸。清淨的人糟蹋了,變糊塗了,瘋了,怪了,一時的聰明不知哪裏去了,成了一個標準的迷糊蛋。

  在我的眼中,情慾是惡海,那是黑色的浪濤,世人都是被浪濤吞噬了,這黑色的浪濤之中,有很多人在蠕動,互相的扭曲絞合,情人與情人在擁抱,而仇人與仇人互相墮鬥,又有些互相爭寵的人,糾纏得難分難捨,像愛又不像,像恨又不像,又愛又恨又哭又笑,人人都在悸動。

  這黑色的海洋之下,是不分人和獸的,有些人根本就是獸,只是有人的軀體而已,當然也有愉悅的,但,也有很多悲慘的哭泣,被強暴的,被迷姦的,被誘姦的,這海沒有瞬息休止,這世界快變成了另一類的屠宰場。

  男與男、女與女、老與少、人與獸,不管是正常的,或是不正常的,全在滾動、搏鬥,一下子平緩,一下子又激烈的絞合。

  這情慾牽引著人與獸,情慾牽引著眾生相,牽著鼻子,大家一起墮落。這像一場夢,像清楚,又像不清楚,人人都在黑色的海洋之中,載浮載沉,這情慾之海豈有盡頭,也沒有個岸,也是不見底的,很難抗拒,它吞噬了人們的眼耳鼻舌身意。

  這情慾之海,叫人身不由己。

  這情慾之海,叫人墮落下去。

  這情慾之海,叫人不可收拾。

  這情慾之海,輪迴來,輪迴去,載浮載沉。


  有誰看出來了?

  情慾是空的,快樂是空的,追逐是空的,無眼耳鼻舌身意,無色聲香味觸法,無色受想行識。

  觀自在菩薩開悟了。

  一切眾生的真面目,原來的面目。

  你在驚訝之中審視自己的永恒面貌。

转载自:http://www.tbsn.org/CHINESE2/article.php?classid=162&id=7846&keyword=&backpage=60&page=0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