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17日星期四

何有生?何有死?v( ̄︶ ̄)y 

        有一弟子,姓何,生一男嬰,相貌甚可喜,抱來給我取名字,他要我取一個有意義的名字。 

  我取嬰兒八字,看了嬰兒的相貌,屈指一算,靜默了一回,查了一下嬰兒的因果,森森羅列。 

  我問弟子: 

  「我取一名,弟子勿怪師尊。」 

  「師尊取名,當然不怪。」 

  「好,那就叫何有。」 

  「何有,好姓名,好姓名。」弟子很欣喜。 

  嬰兒聰明伶俐,一歲多,就會叫「爸爸媽媽」,而且會講話,善解人意,大家都非常喜歡「何有」,大家叫「有」。 

  嬰兒也答:「有。」聲音宏亮。 

  大人小孩樂不可支。 

  嬰兒到了二歲,竟然感冒,併發肺炎,救治不及,竟死了。 

  他們夫婦來找我:「師尊為何不早說?」 

  我沉默不語。 

  「師尊神算第一,早說,我們可以預防啊!」 

  夫婦在我面前哭得死去活來,傷心欲絕。 

  我亦黯然,無話可說。 

  「有人怪師尊取的名字不好,什麼何有、何有、何有。何有不就是存不住了嗎?」 

  我在白紙上寫了六個字: 

  「何有生?何有死?」 

  「什麼意思?」 

  我答:「日後即知!」 

何有生?何有死?


  











         約過了一年多,弟子夫婦又生了一個男嬰,說來也奇怪。 

  此男嬰面相與「何有」,相貌無二,一模一樣,很難分別。 


        最最奇怪的是,死去的「何有」與生下的第二胎男嬰,屁股上的「胎記」,又是完全同一位置,同樣的大小,他們夫婦一改哀傷的心情,認為「何有」是有可能再來轉世成為自己的兒子。 

  他們想起師尊寫的六個字: 

  「何有生?何有死?」(沒有生,也沒有死) 

  更是意義非凡。 

  便又抱著嬰兒,要我取名字。 

  我說:「你們怪師尊嗎?」 

  「不怪,不怪,師尊是早早知道的,所以才取名何有。又寫下了何有生?何有死?真是天下第一神算,先知也。」 

  我笑了:「這次我取名何又生,如何?」 

  「這……。」 

  「放心,這回是『又生』,不會半途夭折,何又生,何又生,想一想,欲滅便又生也。」 

  夫婦抱著第二胎男嬰,欣喜而去。 

  而我,仍然在白紙上寫下六個字: 

  「何有生?何有死?」 

  像我這樣的一個人,生死早已「一如」,可算觀破生死了。生亦可喜,死亦可喜,早已不生憎愛,亦無取捨,不念得失,不念成壞。我這等人,安閒恬靜,虛融澹泊。 

  已達「何有生?何有死?」的境界矣! 

  見人生小孩,我曰:「何有生?」 

  見人死了,我曰:「何有死?」 

  我這是: 

  三間茅屋從來住, 

  一道神光萬境閑, 

  莫把是非來辨我, 

  浮世穿鑿不相關。 


  孔夫子曰:「不知生,焉知死。」 

  我曰:「何有生?何有死?」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